神經滋養物質 異戊二烯類黃酮

神經滋養物質給力 小孩變聰明不是夢

【中時健康 吳佩琪/台北報導】

現代學生課業壓力相當大,除了學校的正常課程之外,還要利用課後補習加強英文、數學、作文,甚至連音樂、美術等才藝也不能輕忽。家長們雖然心疼孩子,但為了不讓他們輸在起跑點,也只能讓他們一補再補。補習真的能讓孩子比別人強嗎?是摧殘還是幫助?有沒有讓孩子可以變得更聰明的辦法呢?

神經滋養物質 變聰明的秘密武器


神經細胞必須透過神經傳導物,才能進行資訊交換與傳遞。(本圖經美國 Alzheimer's Association 授權刊登)

長期投入基因及生化研究的李政峰博士表示,人類聰不聰明、反應力好不好,主要是跟大腦神經傳導的途徑及效率有關,如果腦部的網路連結效率不好,吸收能力不佳,即使教導他們再多、再好的知識也沒有用。假如把人類的大腦比喻成電腦的話,網路的頻寬愈大、連結速度愈快,工作效率愈好。

而提升大腦工作效率的關鍵在於腦神經纖維是否夠粗、神經跟神經之間的訊息傳達是否夠好。就像身體需要營養才能成長、茁壯,腦神經同樣也需要養分才能變粗、工作效率才會變好,李政峰認為,若想提升小朋友的智力,首先應該提供「神經滋養物質」給大腦,這樣才能讓孩子變得更聰明!

經過長期的研究,科學家從台灣特有的天然物中發現一種結構特殊的生物類黃酮,不但具有超強的抗氧化效果,更難得的是它的分子非常小,所以能通過「血腦屏障」,發揮保護腦細胞、促進神經生長等功效,而這神奇的神經滋養物質被統稱為異戊二烯類黃酮。

補充異戊二烯類黃酮 成績可顯著提升


兒童的智力發展與大腦功能關係密切,海馬迴(hippocampus)主要負責學習與記憶。(本圖經美國 Alzheimer's Association 授權刊登)

陳昌平醫師表示,幹細胞分化為腦細胞時需要養分,若能隨時提供良好的營養,幹細胞就能分化成優良、成熟的腦細胞,反之,若營養不足,幹細胞發展較慢,連帶的腦細胞也會較不成熟,所以腦部的營養補充以及神經滋養是聰明與否、記憶力、理解力的關鍵。科學家們經過多次動物實驗研究證實,異戊二烯類黃酮的確具有讓腦細胞成長的功效,此研究已獲得台灣、中國大陸等多國神經滋養的專利。

尤其小朋友是大腦發育的黃金時期,若能在此時補充神經滋養物質異戊二烯類黃酮,關係了他們一生的智力發展。已經有研究數據顯示,補充異戊二烯類黃酮神經滋養物質的幼兒,成績可以顯著提升。錯過孩子腦部發育黃金期的父母也別擔心,因為異戊二烯類黃酮神經滋養物質能使神經增生,變粗、變長。所以只要及時補充異戊二烯類黃酮,還是可以有提升腦力、智力,讓思緒更清晰的作用。

發育黃金期 提升腦力事半功倍

小朋友的身體還在發育階段,有些家長擔心補充神經滋養物質是否會造成負擔,李政峰博士表示,異戊二烯類黃酮是從天然物裡分離萃取出的有效成份,因此沒有副作用,可安心給小孩食用。尤其二歲之後是腦袋發育的黃金期,若能在此時讓孩子服用,對腦力的提升將事半功倍。

更多相關報導 »

台灣特有天然「神經滋養物質」異戊二烯類黃酮


Propolin 可以刺激神經細胞生長與分化,並產生細長的神經纖維。

保健小辭典:異戊二烯類黃酮


異戊二烯類黃酮的化學結構

異戊二烯類黃酮是從天然物所提煉出來的「異戊二烯類黃酮」,就像綠茶內的茶多酚、葡萄子內的前花青素一樣,都被歸類為「生物類黃酮」,目前已知的 PPL 有 A 至 H 至少八種,都具有神經滋養與保護的效果,因此被稱為「神經滋養物質」。異戊二烯類黃酮是由台大醫學院、淡江大學等的專業團隊所發現的,並有多篇研究報告發表於國際醫學期刊。研究顯示異戊二烯類黃酮能有效刺激腦神經細胞生長,屬於新一代的機能性補腦成分,預料會成為市場上最搶手的腦力補充品。

異戊二烯類黃酮作用機制

  1. 誘導神經幹細胞的分化
  2. 促進神經纖維生長
  3. 抗氧化,預防自由基的攻擊

異戊二烯類黃酮訴求

  1. 兒童:促進大腦發育、加強學習與記憶力、增加專注力
  2. 成人:強化大腦基能、增強記憶力與專注力、思緒清晰與心智銳利
  3. 臨床: ¡神經修護 (中風後患者復健)、增強大腦機能(健忘/失智改善)、促進神經新生

功效 蜂膠 蜂王乳 黑豆
維持正常神經結構 胺基酸 磷脂醯絲氨酸(PS)
磷脂醯膽鹼(PC)
刺激神經生長促進學習 Propolin A、Propolin B
Propolin F、Propolin G
維生素 B 群(B1、B2、B6、菸鹼酸)、泛酸、生物素、肌醇
促進神經傳導效率幫助記憶 Propolin C、Propolin F 乙醯膽鹼(Ach) 磷脂醯絲氨酸(PS)
磷脂醯膽鹼(PC)
修復自由基造成的細胞損傷 Propolin C、Propolin D
Propolin F

成分 功能 食物來源
維生素 B 群 促進神經傳導物的合成、協助記憶與認知功能、維持神經系統健康。 牛奶、穀類、蜂王乳、蜂膠
抗氧化營養素 清除自由基、修復過氧化物對神經造成的損傷。 維生素 C、維生素 E、多酚類、黃酮類
磷脂醯絲氨酸(PS) 維持神經細胞膜的正常組成、協助神經訊息的傳遞、促進神經傳導物的合成。 黑豆
磷脂醯膽鹼(PC) 維持神經細胞膜的正常組成、提供神經傳導物的合成原料。 黑豆、卵磷脂
乙醯膽鹼(Ach) 為神經傳導物的一種、負責神經的訊息傳遞、幫助大腦記憶學習功能。 蜂王乳
Proplins(異戊二烯類黃酮) 為神經營養因子的一種、提供神經細胞養分、並減少自由基對神經的傷害。 純天然物質
胺基酸 建造與修復神經 蜂王乳

異戊二烯類黃酮與其他神經滋養物質有何不同?

異戊二烯類黃酮是屬於小分子化合物,易經由腸胃道吸收,較易通過血腦障壁進入大腦。異戊二烯類黃酮 具有神經滋養物質之活性,因此,優於傳統的大蛋白分子之神經滋養物質

名稱 異戊二烯類黃酮 其他神經滋養物質
分子量 426-492 6000-55000
分類 小分子、生物類黃酮 大分子、蛋白質
功能 抗氧化、抗癌、抗菌、促進神經生長、保護腦神經 促進神經生長、保護腦神經
投予方式 口服 靜脈注射(基因療法)
穩定性 在室溫下穩定 須保存於負 20 ℃
安全性 異戊二烯類黃酮來自天然物,口服使用並無不良反應 直接靜脈注射易產生抗原抗體反應。基因療法係以病毒作為載體,此技術尚未成熟,具有風險。

如何判斷異戊二烯類黃酮的品質?

最佳的 異戊二烯類黃酮 提煉方式,是應在良好的製程品管下,去除原料中的雜質及無用成分,並避免使用有害的溶劑(如酒精或其他有機溶劑),以免對食用者產生副作用。最後以高效液態層析儀檢測,確保每批產品含有足量的異戊二烯類黃酮,並輔以學術機構的研究佐證,品質與功效才符合標準。

「神經滋養物質」有何功能?

神經滋養物質」負責指揮神經系統之生長發育,使受損的神經元重返年輕、恢復生長。因此,科學家認為這對腦部重症之重建具有極大的幫助,像是阿茲海默症、帕金森氏症、肌萎縮側索硬化症(ALS、又稱路葛雷克氏症、俗稱「漸凍人」症)

流量統計